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

日本 安来節演芸館-跟銀髮族一起欣賞泥鰍舞




位於島根縣安來市「足立美術館」旁的「安來節演藝館」,是一個被低估的特色展館,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是被足立美術館吸引前來,都不過是閒遊時間充裕,順便來個一日兩館。




本來只是進來逛逛,裡面有展板和擺設,也有放映室播放安來的文化藝術影片,另一半位置是手信店,還有不少零食、土產可試食。我也買了兩包相當惹味的醬汁燒餅,一包在旅途中吃掉,另一包成功帶回家當手信。



美術館那邊有些精緻的食肆,我選來了演藝館的餐廳吃當地名物泥鰍「まるごと安来丼」,售價 1080 Yen,其實我沒有很喜歡泥鰍和那粘粘的口感,既然是名物倒要試試,口感跟在隱岐西之島的名物「コンセーユ」差不多,都是魚、菌類切粒/絲加羹,上面還有一隻溫泉蛋。



有些人在等待穿梭巴士時進來逛,我碰巧遇正演藝館的演出,還是先看罷再等下一班巴士。拿著安來 JR 站旁取的半價旅客優惠,幾百日元看 40 分鐘演出也很划算。


在容納 200人的劇院,座位類似日式茶座,有椅背加坐墊的盤腳而坐,不過座位很闊,換個坐姿也不會很累。不過全場無論台上或是台下,大多數是銀髮族,我成了拉得平均年齡的代表。


表演主要分三部分,傳統演歌配三味線和鼓的歌唱表現、歌舞表演,之後一班演出者換上漁民裝飾跳「泥鰍舞」,《螢之光》女主角綾瀨遙都跳過,其實舞蹈是依照捉泥鰍的步伐,很有趣。




第三部分就是邀請台下來賓上台參與,我看到公公婆婆都很勇躍參加,我都沒有豁出去的必要。看到他們換過服裝,跟著音樂跳著「泥鰍舞」真的很歡樂。



或者每個地區傳統文化都有機會老化,希望大家有機會去米子,有時間可以去隔鄰的安來市,來個「足立美術館」加「安来節演芸館」半日遊。


安来節演芸館:http://www.y-engeikan.com/

標記:

14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