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

齋戒月期間在摩洛哥玩了14天 (卡薩布蘭卡 +拉巴特 )

已更新:4月25日


不少人對摩洛哥的印象離不開《北非諜影》這部經典之作,未看過的團友如我趕緊在飛機上觀看,因為是黑白電影,又沒有字幕,焦點都跑到那兩個 chok 聲男主角,笑言當年謝賢的語調都是這樣學回來。轉機時,我們聽 Can 的解說補完整個故事,在我而言那個軍官才是真間諜。 CC 說有個男生因為看了這部電影而寫了一首歌,她一直推介,又哼過幾句,可是大家都沒認真在聽。


從香港飛了八小時才到杜拜,由於轉機時間很長,我們只好到處閒逛,嫌飲飲食食成本高,直言香港機場也不算貴。由於信用卡優惠只能在貴賓室逗留三小時,我們先閒逛才前往另一端,由 C 區 走到 A 區也用了十多廿分鐘。本來信用卡資料有寫可以八折帶同親友入場,但原來不適用於這裡。沒相關信用卡的團友即場在 KKday 購買,比現場價 62 美元相宜。至少可以吃飽和洗澡。


第二程鄰座的一個伊斯蘭裝扮的女生,我以為她第一餐時睡了不吃,第二餐我以為她聽不到空姐講什麼,原來她都是不吃。 我跟身邊的 CL 說應該是齋戒月,連飛機上也不吃不喝,卻看著身邊的人一連吃兩餐,真得很不容易。 


花了一天的時間才到達摩洛哥,在飛機上都沒怎麼睡過,只有在貴賓室淺睡了二十分鐘,直踩摩洛哥的第一天,猶如通了兩晚頂。 到步第一站一踏出入境大堂就是兌換店和電訊公司的專櫃,我們試了兩家,Maroc telecom 是相對在郊區、山區接收較好,但沙漠核心內圍同樣接收不良。價格比較貴,大概 10 歐元有 15GB。另一家 Orange 也是大公司,只是在郊區接受差一些,會轉去 3G,相同價格卻有 20GB。因為亞洲網速很快,很習慣的問了有沒有 5G? 職員說:「摩洛哥沒有 5G。」


記住,歐元要準備零錢,店員都說明了不設找續。後來發現當地人很習慣說沒有零錢,直接提出不要找續,你可以不理會他們的賴皮行為,要求他們找錢。


步出機場,司機 D 拿著 CC 的名牌,我們拖著行李跟著他來到那部黑色的七人車,B 生坐司機旁,我和 Can 坐前排,還有空間讓大家放袋子,後排坐了 K、CL 和 CC。不過行李位置有點勉強,要是回程大家再添加「走佬袋」,會不會變相每人大腿捧著走?


當晚入住由旅行社安排的 Oum Palace Hôtel & Spa Casablanca,這家酒店專門接待旅行團,如碰上一大團人塞在大堂同時等那兩部吃人的升降機,簡直是惡夢。一來升降機容量小,四人四件行李也差不多滿,而閘門不受控,長按開門鍵也會照常關門,被夾多次是日常。因為部分團友跟司機 D 去了兌換店,另外三人負責三間房間的行李運送,就在出錯樓層時遇到另外三個同樣來自香港的男生。送完行李回到我跟 CL 的三單人床房,本來想揭開窗簾看看風景,竟然冒出幾隻烏蠅,我隨手拿起房間內的單張就像拍蚊的追打,打了幾隻,發現房間的數量太多,於是跟 CL 到大堂找客服投訴要換房。但職員說是日 over book,沒有空房間可換,烏蠅是外面飛進來,跟他們無關。我問有沒有香薰或噴劑之類,他們說沒有,但會幫我們處理。



星期天的傍晚,經濟城市卡薩布蘭卡好安靜,街貓比人的數量更多,不過很多街貓看來有點髒,我們只好遠遠的拍照。這兒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白色為主,有些上世紀般的舊建築猶如廢墟的殘舊,與街上另一端新建的時尚大樓相映成趣。馬路上看到輕軌鐵路,另一邊內街行人路卻如地震過後的破爛,不禁令人對「大城市」抱有懷疑。後來坐車出遊時才發現卡薩布蘭卡海邊的建築都比較新穎和時代感,才有「經濟城市」的感覺。



我們一行人跟著對食最有要求的 CC 去尋找心儀的餐廳,她挑了一間海鮮的餐應,不過我們來得有點早,室內還未亮燈,只有我們幾個客人。可惜在齋戒月換了餐單,款式不多,我們點了幾款主食,店員都推介點雜錦海鮮,有蝦又有魚。餐飲點了摩洛哥最常見的薄荷茶和橙汁,侍應捧來幾杯大杯裝的橙汁,我的那杯在她端到我面前時已搖搖欲墜,回過神來已滿枱面、地面都佈滿玻璃碎和粒粒橙肉,侍應吃驚的走過來清理,團友們都在問我有沒有事,除了外套和袋子都沾了橙汁,都沒有被玻璃碎片割傷。Can 已在瘋狂用濕紙巾幫我抹外套,我也在抹走袋子上的果肉。眾人笑言看得出來這杯橙汁用上好幾個橙,份量十足。另一個男職員主動過來幫我拿走外套去吹乾。總結這餐廳環境和服務都不錯,食物還可以,不過不夠熱,大推是橙汁,是整個行程中最足料的鮮橙汁。


Le Kanoune

📍Rue de Karachi, Casablanca 20250



吃飽過後,天色越昏暗,溫度也跌至 18 度,身穿短袖的我就算多不情願也要披上充滿橙味的外套。是夜只有一次看到電車,但沒拿手機拍照,現在只能拍下路軌。坐在車站的幾個大叔以為我們拍攝他們,忽然站起來大喝大叫,我們都說沒有,我們對大叔沒興趣。本來沿路看到一些超市,還打算晚餐後才回來逛,但齋戒月的營業時間跟 google map 顯示的不一樣,回來時全都關門,但我們太累,沒等當地人吃飽「早餐」過後的「夜繽紛」就直接回酒店休息。最後只在酒店附近的雜貨攤買六包裝的枝裝水。回到房間仍然很多烏蠅,職員根本什麼也沒做。因為通了兩晚頂,累得沒有再計較。後來決定在網上給酒店劣評,由於沒有零星,只好勉強給一星。


雖然在飛機上沒怎麼睡,但時差加上陌生床,也沒有令我安睡,凌晨二時自然醒,其後每小時醒來一次,到五、六點就再睡不著,與烏蠅共存了一個晚上。


酒店的早餐味道一般,勝在款式最多,又有果汁、咖啡機、麵包、沙律、熱食、水果、甜品等,不是往後的早餐全部都是包。K 和 CC 說半夜聽到有歌聲,應該是崇拜的廣播聲,因為我們房位於另一端,就算沒有聽到,但也不見得睡得有多好。


第一站來到哈桑二世清真寺,這是一座位於海邊的清真寺,建於 1993 年,當中 200 米高的光塔是地標之一,是少數可讓外國旅客參觀的清真寺。可惜天公不造美,當下車的時候就下起大雨,加上海濱風很大,雨傘都吹反了幾次,又濕又冷。清真寺面積很大,單單在室外的精緻雕刻的柱子與裝橫已相當壯觀,走到室內更是玫麗和偉,大家安安靜靜的參觀這以大理石建造的精心傑作。但還沒走到下一層已被 D 催問在哪兒,只好加緊腳步走一個圈。



哈桑二世清真寺

入場費:130DH


離開哈桑二世清真寺,被司機 D 暗暗抱怨我們比一般旅客花多一倍時間,還說我們一定拍了很多相片。其實排隊買票也花了點時間,我們又一邊避雨,一邊拍照,錯過了前一段進入室內的時間,才逗留了更多時間,心想還是下次先問好了可參觀的時間。約一小時車程,來到首都拉巴特,這是國王住的城市,比卡薩布蘭卡乾淨和有規劃得多。路上設有同樣的地面電車,車卡超長,感覺周圍都很四通八達,自由行也很方便。



我們第一個下車的位置是海邊 Vue naturelle sur l'océan Atlantique,可欣賞到大西洋景色,不過天灰灰的,沒什麼特別,還是不遠處的燈塔比較好看。


拐個彎就來到 烏達雅堡 ( Oudaya Kasbah),因為時間關係,我們只可以急趕地走一個圈,連買果汁的時間都不夠。從城牆走進去白色的建築群,城內有不少貓咪,吸引我們的目光,拍了幾張照片,走到海邊來個大合照就回頭走了。因為急行,後來發現拍了不少鬆郁濛的相片。



下一站來到一個因經費和地震問題而爛尾的哈桑塔(Hassan Tower) ,於 1196年由曼蘇爾國王建造,這紅砂岩地標建築以一座從未完工的 12 世紀尖的塔及 312 根柱子而成的遺跡廣場。碰巧遇正中午崇拜的時間,直接感受到那段每日都在廣播的聲音。


在旁的白色建築是穆罕默德五世陵墓,以華麗的阿拉維建築和綠色瓷磚屋頂聞名。走進裡面,金色的雕花屋頂盡顯華麗氣派。


我們回到車上,路經王宮,只見沿路很多看守亭,一路走來都是王宮的範圍,真的超大。


因為時間關係,午餐被安排吃快餐。路上一直看到麥當勞廣告,想起幾年前去肯亞時發現非洲那時只有 KFC 沒有 M 記,D 一直聽我們說著,以為我們很想吃,我們說不要。但當被安排到油站午餐,我們異口齊聲說句「早知吃麥當勞……」油站有隻偷吃的貓,跳上座位偷吃 CL 的包。這兒還有商店,K 說收銀員不想找零錢,還說她有錢不在乎,她裝作說是窮學生。CL 和我都試了未見過的飲品,雖然都是進口,但同樣很伏,我的那枝很像啫喱水,由於不想浪費,最後都喝光。還是 CC 最保守,一直都在喝 Coke Zero。


在車上,K 正睡著,我們怕她頭撞玻璃,我從她的袋中取過頸枕遞給 CL,她悄悄幫忙套上,見證這次行動的團友們都不禁偷偷地笑。










標記:

7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