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

齋戒月期間在摩洛哥玩了14天(撒哈拉沙漠+托德拉峽谷)


我們來沙漠這兩天,下午都刮起風沙,沒法看到日落,幸好早上天朗氣清還可以順利看到日出。Dar 員工還在我等待太陽升起時,已在清潔游泳池,認真勤力。本來有想過在沙丘看日出,不過要天未光即 5 時許出發,4時多起床,真的有點早。所以還是乖乖留在 Dar。



早餐時間是 8 時,趁時候還早,我和 CC 相約到沙丘玩。本來她問要不要穿拖鞋,我認為要走過馬路還是穿波鞋較好,去到沙丘沒多久我已赤腳在玩,早上太陽還不算很猛烈,踩在軟綿綿的沙丘上比踏著沙灘更舒服。此時此刻,只有我們兩個,從高處滑下來(其實滑不到底)、躺平也可,重點還是把沙樽填滿完成任務。



早餐沒有昨晚的小米粥,仍是包、青瓜、蕃茄、乳酪,還有炒蛋,味道還不錯,吃光了還多次添加,沒想到沙漠這兩天早餐大家也很滿意。大家對這一晚的住宿都評價最高,尤其熱水十分充足,只是水溫太高,要等一陣子才調至合適溫度。




進入沙漠營地之前路過這間化石的商店 Rêve Du Desert,大家都被門前的假恐龍裝飾吸引過來, D 說會回來這兒。我們在門前拍照,D 看來跟老闆很熟,老闆帶我們參觀工場,看著工人在處理化石。CC 對恐龍牙最感興趣,他說這是深海品種,還有一堆貌似話梅的沙漠玫瑰。而我、 K 和 Can 走到店的深處看飾品,我買了一條貝殼化石鏈,CC 說她之前在奧地利買過差不多的。而另外兩位女士買了一對水晶石鏈子。我們一路有問老闆價格,買兩條還有優惠,D 一直說他幫我們議價,怎知 4 條頸鏈,老闆開價 500DH,他跟我們說 450DH 可以,9 折算是議價嗎?但我也沒很爭氣,都不過說成每條鏈子 100DH。只有 CL 最忍手,什麼也沒買,CC 成了大戶,還買了兩隻牙。Rêve Du Desert 後面還有一家餐廳,我們借了廁所便離開。


後來 Can 回到香港忽然好奇地上網查看那幾條頸鏈,原來都能在淘寶找到,還便宜很多,真的不知道是海外進貨還是抄款售賣,我笑言「地鐵」款應該找不到,因為那是象徵自由。



D 載我們到當地的服飾手信店,所有旅客來到都會試穿當地服裝,然後拿著柏柏爾旗合照,感覺很 Kam,幸好是用我們的電話拍照。 CL 看上了一個用珠片鑲成貓頭鷹的小廢包,K 還在考慮要不要買再一起議價,CL 已付錢,但折扣不多。B 也多買一件柏柏爾白色外套,可平日穿著。



下午又是到指定餐廳吃團餐,雖然餐廳有 WiFi ,但在摩洛哥用 VPN 觀看英超仍常常被彈出(nowe 真的很廢),不知連接了多少次才順利看完半場。我望著旁邊兩個白人情侶的沙律,他們說摩洛哥沙律和柏柏爾沙律都是一樣,只是後者多青瓜,前者多蕃茄。團友都叫我不要一直看人家在吃什麼,我都不過參考一下,但看到 meat ball 就有陰影。我們都點了串燒、Tagine 等主菜,套餐包汽水、果汁,我和 K 點了檸檬汽水,她覺得像清熱酷。甜品有切好一片片的橙,還灑上玉桂粉。我們在餐廳借完廁所,買了大枝裝水就上車去下一站。



D 載我們到高處觀景台 Todra Panorama Point 看城中綠州,種植了不少棕櫚樹,周邊的房屋都是就地取材,跟土地都是同樣顏色。圍欄都綁滿了圍巾,是一種美,附近有不少攤販,不過陽光太猛,風也太大,我們沒逗留多久就離開。



之後去到山谷 Todgha Gorge ,一直駛進來已覺得很不得了,彷彿又到了另一個國度,車子停下來,我們徒步走進這個黃金色般的山谷,真的很壯觀。這兒很涼爽,水很冰涼,還看到不少當地人在河谷裝水。路旁還有不少攤販,B 隨口用半價 50DH 成功買了當地人稱可當指南針用的飾物,不過後來問過 D,好似都要看太陽光線,不太有用。D 有教過張開雙手,看手指有沒有屈曲,來分南北,這是沙漠人找方向的方法之一。


D 駛到不遠處的士多買來兩大瓶膠樽裝的駱駝奶,說是他的早餐,我們都猜想他是代朋友買,不會一個人喝兩大瓶吧。



來到 Dades panoramic view 觀景台觀看迪德斯市的全景,一下車風太大,我的帽子被 B 的臉接住,唯有留在車裡,冒著大風觀賞。



是夜住在山谷地區的 Panorama dades,景觀真的很讚,團友都說先安頓好再出來打卡。我們每個房間都設有露台,K 和 CC 以為她們房間沒有露台,其實被窗簾擋住視線,差點要找職員換房。不過兩個畏高的嫌金屬欄杆的露台很可怕,而我們跟鄰房的 Can 是石屎圍欄。雖然 CC的房間浴室大很多,但房間放行李的空間不夠。不過 K 說不用換也可,露台太多雀鳥,她也怕得不會外出。



雖然房間露台景觀很開揚,因位於山谷,看不到太陽,日出日落都是看著映照過染上金黃色的山脈,只有日出和日落時份才顯得特別的金黃色,時間很珍貴。



 這一家的晚餐都是在酒店內進食,我早來到先揀位置,我問職員 6 人可安排在哪裡,他說裡面和近玻璃窗的都可以選擇,不過那邊是坐沙發,不方便用餐,我還是選室內角落的四人桌,兩邊再加椅子。



這兒跟之前不同的是每人精緻的一小份,有種吃法國大餐的感覺,會懷疑會不會不夠飽。每人一碗很滿滿的、但精緻而小的湯,前菜是長通粉沙律,主菜是雞配雜菜和少量飯,最後還有朱古力慕絲配香蕉。



桌上只有一瓶大枝裝水,很快就喝光,我們問職員多拿一枝,等了好一陣子他才拿水來,然後把單據放下,原來一瓶水還要 20 DH,比前一晚沙漠的 Dar 還要貴。我問他為何我們 6 人只有一枝水,鄰座兩人也有一枝,職員說是每一張枱只有一枝,2 、4 還是 6 人也是,我們都有點生氣說分開坐。職員一笑置之走開了,在沙漠也至少分兩 2 枝,這酒店真的太小家,收費前又不告訴我們,卻直接把單據放下。



本來以為房間有露台,看星星、曬衣服也很方便,我已準備好曬衣繩,綁好了一個陣,但原來晚上露台沒有雀鳥,換成很多飛蛾等昆蟲,超可怕。幸好同房的 CL 比較不怕 ,我們先把房間燈關掉,她再走出去收回衣服。我們改利用兩個行李扶手架起曬衫陣,浪費了露台和明天的陽光。


夜裡,因為太多昆蟲,不敢在露台看星,反而跟 CC 到游泳池附近看了一會星星,跟在沙漠的夜空有差,看了一會就回去休息,夜裡真的有點涼。



由於山谷雀鳥很多,我們都戴上耳塞睡覺。這一兩天 CL 早上咳得特別厲害,也說回市區要買咳藥水。早上只有 12-13度,也挺冷。由於沒法看到太陽升起,難以預算時間,我沒有拍縮時影片,只跟 CL 躲在房裡,每隔幾分鐘看到山谷版沾染成金黃色時才走出露台拍攝其變化。直到金黃色消失,我們返回房間整理行李和換過衣服,走到酒店的露天平台拍照。



早餐是自助餐模式,都是包、薄餅、果醬和芝士等,中間的空位我們猜想還有熱盤。我們依舊坐在室內,而自助長桌就設於同一空間,每次有新的炒蛋上場,都可第一時間排隊。後來也有些住客撲空了一次,直接排隊等上菜。因為只有一個服務員,上菜很慢,我們笑言可能他還在在廚房炒蛋。住客不少,每次只上一盤炒蛋真的不夠分,幫團友多拿一點也不好意思,結果每人也要排隊幾次,我們都覺得這家酒店很小家,連同晚餐的額外付費的瓶裝水,除搬行李以外,都不想給小費。



早餐過後,大家到露天平台拍照。回房間收拾行李又展開新一天行程。

標記:

109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