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Y

日本隱岐西ノ島 - 下雨天的後備節目

已更新:2021年11月13日




隠岐諸島由 4 個島嶼組成,最大的隱岐之島和其他三個島又分別稱島後同島前,三個細島之間又有小型船來往。


遊客可以從境港、七類(境港北面)、松江碼頭出發,渡輪約兩個半小時。飛機每天都有一班來往大阪(伊丹機場)和出雲的航班到隱岐空港(島後)。要前往島前三島,乘坐渡輸也算方便。



那時我直航飛抵米子,第二天坐最早一班巴士去七類碼頭,再坐渡輪船去「西之島」。最平的二等座差不多 3 千日圓,一間大房間,兩邊有大塊塌塌米任坐,行李箱放在走廊邊。船尾的格仔櫃放了粉藍色毛氈,自助收費租用,下船前摺好放回便可。我也忍不住租了來舖在地上坐,直接坐在塌塌米也太累。有不少人都舖在塌塌米上淺睡一下。


不過我有理由相信一整天船程之間毛氈是沒有清潔過,早船應該是最衛生,最晚的船已經歷了幾批乘客。但由於沒另備坐墊,回市區的最後一班船我也有租用毛氈,果然會被咬。



在島上遇到從外國來任職旅遊工作的 Garrett,曼寧他的中文名,他曾到四川讀書,會說普通話,又曾經交過香港女朋友,會聽一點點廣東話。我們主要用普通話夾雜英國溝通,我都忘了他是歐美哪國人。他從我居住的旅館得知有外藉人士入住,即是我。在我check in 時過來看看有什麼幫忙。



Garrett 帶我來享用西之島的第一餐,我試了當地名物「サザエ丼」,Garrett 說是島民們喜愛的料理。其實是螺類海產再加個蛋白汁,如納豆般黏黏口感,不討厭吃納豆的話還是可以一試。



當天由早到晚雨下個不停,即使觀光船仍有運行,但「仙境」般的能見度,我還是留在島上。唯有去歷史博物館「西ノ島ふるさと館」和附近的「黒木御所碧風館」參觀,兩館還有聯票優惠。在「西ノ島ふるさと館」可一次過了解整個隱岐群島歷史、地理,風土習俗,怎樣由日本本島,再分裂成而家四個主要島嶼。


兩個館之間只需 5 分鐘路程。不過雨太大,碰巧同路的日本旅客順路載我過去,我就跟著上車。



黒木御所碧風館紀錄了西之島跟後醍醐天皇的歷史,後醍醐天皇曾被流放在這兒,經過兩次長征,成功返回本都爭皇位,展開左南北朝局面。講解員伯伯用日語詳盡解釋,操流利日語、國語的 Garrett 說太深好難翻釋,我說不緊要,以我認識有限的日本漢字跟英文去參透展板內文也明白大半。日文展板很詳盡,英文大概只是節錄。雖然遺趾展出的不多,但有畫像和地圖解說了長征路線。



紀念後醍醐天皇黑木神社就在後方,我們走樓梯上來,一場到來也有求簽,雖然都不太懂內文,最後綁回在神社外的簽架上。


大雨令我們看不到遠景,前面一片灰濛濛。跟剛剛載我來的日本女士聊天,她從大阪飛過來隱岐空港,再轉船過來西之島,機場一日一班來往大阪/出雲。不過友人說坐船方便些,尤其本身不是住在島後的市民,坐船到島後跟去米子七類港差不多時間,班次又多又便宜些。我認識的島民會到米子轉巴士到大阪乘飛機出國,巴士也需 8 小時,所以也必須多一天預算,有時還會在大阪朋友家留一個晚上,第二日再乘 8 小時飛機去東南亞。我也聽得瞠目結舌。



西之島外個小島,當年駐滿軍,就是要來看守被流放的皇帝。




在西之島找住宿不易,日式旅館很多也沒有網上預約,本來想找間便宜些,但在另一個碼頭浦郷,如坐觀光船,就是必到之地。但有些日式旅館,在我到來的日子不營業。雖然有少量酒店可選,但窮遊又不會日文,選擇不多。最後選來這間評價很好的旅館 Mitsukejima-sō Ryokan みつけ島荘,接待的民宿媽媽會說英文,還可流利溝通。旅館離別府港很近,十分鐘路程,雖然下大雨拖行李還是很狼狽,但想到自己不用轉車出入已很方便。隔壁間餐廳都是民宿爸爸媽媽營運,晚上還可以唱 K,不過我晚上去了別處吃壽司,素泊如我,在別府港找餐廳也很容易。





標記:

13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